如何正确留取尿液标本

尿常规检验是医院检验科常规检查项目之一,通过分析尿液,从而对泌尿道感染、结石、各种急慢性肾脏疾病、糖尿病等起到筛检预报作用。尿液标本的正确采集及处理是尿液检验的关键环节,正确留取尿液标本,对检验结果的可靠性十分重要。


几种常见的尿液标本


晨尿:清晨起床,未进食、安静状态下收集的第一次排出的尿液。此时段尿液浓缩,其内所含细胞和管型等有形成分形态完整,此尿液最适合做尿常规检查、尿白蛋白/肌酐值(尿ACR)、尿妊娠试验和各种有形成分的检查以及尿蛋白、尿糖等项目分析。


随机尿:不受条件的限制,是尿常规检查常用的方法。随机尿容易获取,但检测结果易受饮水、饮食、运动、用药和收集时间等多种因素影响。


清洁尿:清洁尿包括中段尿、导管尿、膀胱穿刺尿,需无菌采集,主要用于病原微生物学培养、鉴定和体外药物敏感试验。


餐后尿:通常收集午餐后2-4小时内的尿液,有利于检出病理性糖尿、蛋白尿或尿胆原,尿液中的病理成分易于被发现,利于疾病诊断。


24小时内尿蛋白定量:通过收集24小时内的全部尿液,来测定其中蛋白质的含量,进而计算出24小时内的蛋白总量。


24小时内尿液:通过收集24小时内全部尿液用于肌酐清除率试验,儿茶酚胺、17-羟皮质类固醇、17-酮类固醇等化学物质定量或结核杆菌检查等。


留取尿液标本的具体方法


晨尿或随机尿液标本:收集尿液之前,勿大量饮水。排尿时弃去前段尿液,收集中段尿液,留取10毫升尿量送检。


24小时尿蛋白定量尿液标本:无论是否有尿意,于第一天早上8时排空膀胱中的尿液,并弃去该部分尿液,从此后开始计时,再收集直至次日早上8时的24小时内全部的尿液。需要准备一个容积2000毫升以上的干燥清洁容器,在收集过程中加入适量的防腐剂(具体防腐剂可向检验科咨询并领取),收集完毕后准确记录尿液总量,精确到毫升,混匀后取10-20毫升送检。


尿液培养留取标本需要注意无菌操作,由于尿道口存在大量菌群,所以女性在留取尿液标本时,需先用温水清洗外阴。男性应退回包皮清洗,再采集中段尿液标本10-20毫升,留置无菌容器内。


注意事项


用于收集尿液标本的容器应保证清洁、无干扰物质附着,带有易于开启且密封性良好的盖子,医院一般会提供一次性的尿液收集器。如果尿液检验目的是病原微生物学培养,在收集尿液标本前勿打开无菌杯盖子,防止污染。


用于尿液细菌培养留取的标本最好是第一次晨尿,因该尿液在膀胱中留存时间长,细菌数量多,可提高培养的阳性率。留取标本后要及时送检,时间不超过2个小时,尿液久放后微生物繁殖、白细胞死亡、葡萄糖被分解等会对尿液成分造成较大影响,导致检查结果不准确。如尿液标本在2个小时内不能完成检测,宜置于2℃-8℃条件下保存。对计时尿液标本和在标本收集后2个小时内无法进行尿液分析或要分析的尿液成分不稳定时,可根据检测项目采用相应的防腐剂。


留取标本时避免血液、分泌物等污染,女性月经期不能留取尿液标本,应在经期彻底结束的3天后再留取。在应用抗生素之前或停用抗生素5天之后留取尿液标本。注意不能从集尿袋下端管口采集尿液,集尿袋内的尿液不能用于培养,导尿管末端的尿液也不能用于培养,长期留置导管的患者应在更换新管时留取尿液标本。


尿液检查能够帮助临床医生判断泌尿系统疾病及其轻重程度,而正确采集尿液标本关系到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因此,一定要合理规范地留取尿液标本。在日常生活中,也应随时关注自身尿液的外观和气味以及频率,如发现异常,应尽早就医。


文/甘苓伶(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附属绵阳市中心医院)
 

2023年5月18日 10:21
首页    养老    如何正确留取尿液标本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