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溃疡患者日常生活中的护理

胃溃疡属于临床中发生率较高的消化系统疾病,为胃黏膜被消化液侵蚀导致的损伤,主要表现为腹痛、体重减轻、疼痛等,部分患者伴有黑便。胃溃疡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且病情严重时可造成穿孔。


对胃溃疡患者,临床多采用抗菌、抑酸、保护胃黏膜等药物治疗。但胃溃疡诱发因素很多,其发生与进展与患者生活习惯密切相关,在积极用药治疗的基础上,有必要通过有效的生活护理,进一步改善患者病情,提高其生活质量。胃溃疡患者的生活护理,主要可从以下几方面开展。


合理饮食。以少食多餐为原则,通常每日可进4-5餐,不可过饥或过饱。可采用定时就餐的方式,让胃酸分泌更为规律,且进食时需要细嚼慢咽,尽可能减轻胃肠负担。应选择温和食物,不可进食刺激性较强或坚硬锐利的食物。需要注意,浓肉汤、浓咖啡、浓茶、过甜过辣食物、坚硬食物等可刺激胃酸分泌,应尽量避免。多吃蔬菜水果,水果可适当加热,蔬菜则应尽量切细。


规律作息。良好的休息能提高机体抵抗力,改善机体代谢状态。患者应注意规律作息,晚上11点前尽可能睡觉,晚餐不可过饱,不熬夜,不吃夜宵,让胃得到充分休息。且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也需要注意劳逸结合,通过闭目养神、深呼吸等舒缓身心。


良好心情。胃黏膜血供和情绪存在密切关联,患者愤怒、亢奋,可造成胃黏膜充血,忧郁、消极可导致胃黏膜缺血。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患者需要保持积极的心态,可通过与康复良好患者的交流,改善自身的心理状态,并通过学习胃溃疡相关知识,纠正自身错误认知,进一步消除担忧。必要时,患者可适当进行舒缓运动或放松训练,以缓解焦虑、紧张等情绪。


戒烟限酒。烟草中所含尼古丁会刺激胃酸分泌,损伤胃黏膜保护屏障,进而影响溃疡愈合,也会降低幽门括约肌的功能,增加胆汁反流风险。酒精属于刺激物,大量饮酒可损害胃黏膜。因此,患者应该戒烟限酒,杜绝不良嗜好。


文/张兵(山东省汶上县人民医院)

2023年5月18日 10:42
首页    家庭医生    胃溃疡患者日常生活中的护理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