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忽视的老年孤独症

随着年龄增长,除了会出现一些身体健康方面的问题,还很容易在心理健康方面出现问题,尤其是老年朋友。老年人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从而和社会生活产生一定的分离,儿女到了年纪也会各自成家,联系父母的次数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所以老年人很容易出现老年孤独症,也就是老年自闭症。老年孤独症不可忽视,通过以下介绍,希望更多人能了解预防这种疾病。


老年孤独症的症状


首先,老年人可能会逐渐减少日常活动,脱离家庭和朋友,从而形成生活隔离;其次,患有老年孤独症的老年人经常会感到沮丧、焦虑不安,或者对周围事物失去兴趣,情绪低落,部分患有老年孤独症的老年人会出现记忆力减弱、专注力减退和思维混乱的现象;最后,患有老年孤独症的老年人会出现过度整洁或者收集物品、反复执行特定事件等行为。


老年孤独症的危害


容易上当受骗:老年人在患上孤独症后很容易降低对事物的判断力,老年人的社交圈本就很小,长期困在这种环境中,老年人很容易产生盲目跟从心理,从而容易受到外界误导,上当受骗。


影响语言功能:与人交流是大多数人的天性,患有孤独症的老年人缺少和他人交流沟通的机会,少言寡语很容易产生语言功能下降和倒退的现象,甚至出现反应迟钝的情况。


影响神经功能:老年人的心理会因为孤独感而产生极大的消极情绪,让老年人陷入空虚的环境中,这会产生无形压力,长时间处于这种情况,会损害老年人的神经系统。


失去生活信心:大部分患有孤独症的老年人会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部分老年人活动不便,儿女也不能随时陪伴在身边,所以很多老年人都觉得生活没有乐趣,从而生活在孤独的阴影中,甚至有些人还会出现轻生倾向。


预防老年孤独症的方法


老年人可以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充实自己的生活,从而有心灵上的寄托,避免产生孤独感;老年人在退休后还可以参加一些社会活动,结交新朋友,增加和同龄人交流沟通的渠道,避免产生孤独感;老年人可以选择一些简单易行的锻炼项目,如结伴散步、打太极拳等,不仅能够增强体质,还能提高老年人的心理适应能力;老年人可以定期外出旅行,在旅行过程中还能认识新朋友,使老年人心情愉悦,有效减少老年人的孤独感。


老年孤独症会对老年朋友的心理、生理带来一定的危害,希望广大老年朋友在生活中做好老年孤独症的预防措施。年轻朋友也要从自身行为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避免身边亲人发生这种疾病。老年人如不幸罹患老年孤独症,作为子女一定要对老年人进行心理疏导,多花一些时间陪伴父母,让父母感受到亲情的温暖和关怀,早日摆脱老年孤独症的困扰。


文/冯春娣(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

2023年5月25日 14:11
首页    养老    不可忽视的老年孤独症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