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日常预防十分重要

冠心病为临床常见心血管疾病,其发病初期多伴随心绞痛,随着病程延长,表现为心肌缺血、缺氧严重,从而引发心肌坏死,即心力衰竭,以心律失常、血压低下为常见症状。突发性供血不足极易造成心脏骤停,从而引发猝死。近年来,冠心病患者数量呈上升趋势。因此,冠心病日常预防十分重要。


冠心病发病信号


1.经常出现心前区或者胸骨后闷痛,或者出现紧缩样疼痛,朝左上、左肩上臂方向持续放射,时长3-5分钟,在休息后,此症状可得到缓解。


2.在夜晚出现胸闷憋气的感觉,采用高枕方式才更加舒适。在白天平卧时,突然出现心悸、胸痛、呼吸困难。


3.脉搏不齐反复出现,且伴随不明原因的心跳过缓或者过快。


4.日常生活或性生活中经常出现胸闷、心悸。


冠心病患者的日常护理


1.防寒保暖。


冬季室温要保持在18℃以上,老年患者提高2℃-3℃。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并添加衣物,在外出时注意佩戴口罩,减少迎风疾走。在室内,门窗不可开得过大,避免冷空气对机体产生刺激,诱发心肌梗死与心绞痛。


2.午睡护理。


每天保持1个小时的午睡,在起床以后轻度活动,坐起要缓慢,按摩胸部与心前区,共5-10分钟,随后饮用一杯水。睡姿需保持右侧卧位,头高脚低,睡前禁止食用油腻食物,也不可吃得太饱。在午餐以后不能立刻午休,应当休息20分钟后再午睡。


3.饮食调整。


冬季寒冷,人们饮水量少,使得血液浓度增加,心脏负担加重。冠心病患者应当在冬季增大饮水量,以富含营养、易消化的清淡食物为主,如水果、蔬菜、瘦肉等。不可吃肥肉,不能进餐过饱,少吃动物内脏,不可大量喝酒,避免心脏负担加重。


4.大便需保持通畅。


若排便过度用力,极易造成腹内压力升高,增加回心血流量,加重心脏负荷,从而诱发心肌梗死、心绞痛。因此,冠心病患者需保持良好排便习惯,在日常生活中,应当注重饮食搭配,多进食纤维食物,如五谷杂粮、水果、蔬菜等。若发生便秘,切记不能强行排便,可使用药物或饮食加以改善。


5.用药指导。


冠心病的治疗过程较为漫长,短期出现症状改善并不表示该疾病被根治,依然会存在血管狭窄、动脉粥样硬化的可能,不可放松警惕,切勿停止服用药物。避免因病程延长,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继续发展,最终出现冠心病复发,严重者引发心肌梗死。


6.保持心情舒畅。


过度忧虑、长期抑郁、压力太大均可导致冠心病发作,因此,应当保持身心健康、精神愉悦,不可给自己过多压力,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一切,平心静气,心情愉悦。


7.合理运动。


患者应当结合身体状态、个人爱好,选择太极拳、散步等运动,开始时运动量不可过大,应循序渐进。合理的体育锻炼有助于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8.多喝茶。


研究数据表明,在冠心病发病率方面,不喝茶者发病率为3.1%,偶尔喝茶者降为2.3%,常喝茶(三年以上)者只有1.4%。此外,冠心病的加剧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及血栓形成有关。而茶多酚中的儿茶素等在煎煮过程中不断氧化形成的茶色素,经动物体外实验均提示有显著的抗凝、促进纤溶、抗血栓形成等作用。


总之,冠心病属于不断进行过程,若动脉狭窄且达到一定程度,患者将伴随气短、胸闷等症状,需及时给予药物治疗,避免病程延长引发心绞痛,甚至出现心肌梗死的情况。


文/邓萍 梁玉(四川省隆昌市人民医院)

2023年5月25日 14:16
首页    家庭医生    冠心病日常预防十分重要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