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预防肿瘤的发生

我国很早就有“上医不治已病治未病”的精辟论述,简而言之就是预防胜于治疗。当前有很多类型的疾病都能以各种预防手段得到控制,甚至还可以通过预防的手段来消灭疾病。现代医学证明,部分肿瘤不仅可以治疗,也能依靠有效的预防方式进行干预。

 

什么是肿瘤


机体受到各种致瘤因子的作用,机体局部组织细胞发生增生现象,所形成的新生物就是肿瘤。大多数的肿瘤都会呈现占位性的块状凸起,所以也可以称之为赘生物。肿瘤可以根据肿瘤的细胞特性还有对机体的危害程度,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这两大种类。癌症是恶性肿瘤的别称,上皮性的恶性肿瘤在医学上称之为癌,例如在大肠黏膜上皮形成的恶性肿瘤,可以称之为大肠黏膜的上皮癌,简而言之就是大肠癌;皮肤上皮形成的就是皮肤上皮癌,也可以称之为皮肤癌。大部分情况下所说的癌症,意思就是患者身体存在恶性肿瘤。


预防肿瘤的有效方法


饮食多样性:在日常饮食中需要注意摄入多种蔬菜、水果和粗加工的主食,食物以植物性食物为主。一般情况下,人体每天都要摄入3-5种蔬菜,2-4种水果,才能够满足人体对多种营养元素的需要,尤其要注意摄入一些富含维生素A的深色蔬菜,还有含有丰富维生素C的水果。


对饮食的摄入进行科学管理:在进食肉类的过程中,每天摄入的红肉(牛、羊、猪肉及其制品)需要控制在80克以下,禽肉和鱼肉最佳,减少对豆制品的摄入;可以选择食用植物油,这样也能够限制动物脂肪的摄入,总脂肪和油供能占比控制在总能量的15%-30%;霉变和变质的食物不可食用;在对鱼类和其他肉类进行烹调的过程中,不宜使用较高温度,避免摄入烧焦的食物,尽可能地少吃或者不吃烤肉还有腌制类的食物。


保持适宜的体重:在日常生活中需要避免出现体重过轻或过重的情况,可以参加一些适宜的体育活动;戒烟限酒;对食物中的添加剂、农药残留物还有其他化学污染物进行安全监督,限制或避免使用;避免使用肾毒性药物,如非甾体类的消炎药和抗生素等;对血压和血糖进行有效监测,保障其数据处于正常范围。


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对肿瘤需要有正确的认知,积极预防;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以积极心态面对压力,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疲劳。


文/谢龙(淄博世博高新医院)

2023年5月25日 14:23
首页    家庭医生    积极预防肿瘤的发生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