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患者日常护理需要注意什么

相关数据显示,很多老年疾病的发病率在不断升高。其中冠心病对老年人群的生命健康存在一定威胁,冠心病发作后,患者通常会感受到胸痛、胸闷、呼吸困难等不适。当出现以上不适,要及时前往医院检查治疗。但也存在误区,一些老年人觉得只要正常就医、吃药,冠心病就能得到有效控制。其实,除了治疗,生活中还要做好以下日常护理。


首先,需要戒烟限酒。尤其是一些常年吸烟的人群,当诱发冠心病后就一定要下决心戒烟。我们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烟草中的尼古丁会导致血管出现动脉粥样硬化,不仅会增加患病概率,还会加重病情。此外,还需要控制饮酒,过度饮酒会增加冠心病的诱发概率。


其次,注意合理饮食。冠心病的诱发与饮食有很大关系。健康的饮食习惯对身体有着非常明显的调节作用,患冠心病后,应尽量清淡饮食,每天多食用一些新鲜的水果、蔬菜,可以有效控制冠心病的发展。日常生活中,还要增加维生素的摄入,控制糖分、盐分的摄入,通过饮食起到一定的控制作用。

 

另外,早睡早起也非常重要,保证每日充足的睡眠,再加上适当运动,可以使机体始终保持在最佳状态。很多时候,冠心病与我们的心情、情绪存在一定关联,因此,平时一定要保证稳定的情绪状态,尽可能地培养一些兴趣爱好,通过读书、练字等方式锻炼稳定平和的心态。除了心态,稳定的血压也是控制冠心病发展的一部分。


最后,可以适量喝茶。很多人都喜欢喝茶,尤其是刚泡的新茶,闻着浓郁的茶香,非常提神醒脑。相关数据显示,适量喝茶可以有效预防冠心病,其原因是茶水中含有较多的茶多酚,而茶多酚会在煮茶的过程中转化成茶色素,这类物质能够起到抗凝、促进纤溶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预防冠心病的诱发。所以,平时适量喝茶,对预防冠心病有一定作用。


文/满在霞(山东省滕州市姜屯中心卫生院)

2023年5月25日 14:33
首页    家庭医生    冠心病患者日常护理需要注意什么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