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阑尾炎是怎么引起的

急性阑尾炎是临床中发生率较高的急腹症,主要症状为持续、阵发的右下腹疼痛,并可伴恶心呕吐,经实验室检查可见炎性因子水平明显上升。本病主要特征为阑尾区压痛,结合超声检查等即可确诊。对急性阑尾炎,明确诊断后,需要及时手术切除。而急性阑尾炎症状普遍较为严重,疾病本身、手术创伤均会给患者带来严重不适,因此有必要积极做好急性阑尾炎的预防。那么,急性阑尾炎是怎么引起的?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


目前,临床对急性阑尾炎的发作机制仍然未完全明确,但考虑与以下几个因素相关。


阑尾管腔梗阻。阑尾附近淋巴组织非常丰富,通常在淋巴组织增生、水肿的情况下,可造成管腔狭窄。粪石(粪便、细菌、分泌物等浓缩而成的物质)嵌顿在阑尾狭窄位置时,也可造成阻塞。食物残渣、寄生虫虫卵或虫体等也容易造成阑尾阻塞。阑尾扭曲以及肿物压迫,或是阑尾开口附近炎症反应等均容易造成阑尾管腔狭窄。


细菌感染。通常为阑尾腔中细菌造成的直接感染。阑尾和盲肠相通,其中菌种类型以及分布比例与盲肠基本一致,主要包括:大肠杆菌、脆弱类杆菌、肠球菌等。在阑尾黏膜存在损伤的情况下,细菌经破损黏膜侵入,并向阑尾壁隔层逐渐侵蚀,即可造成化脓性感染。另外,部分呼吸系统感染患者病原菌经血运转至阑尾,也可造成急性阑尾炎。


神经反射因素。有研究指出,急性阑尾炎的发生与胃痉挛存在密切关联,属于胃肠道功能紊乱的继发性疾病。各种因素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可造成阑尾环形肌以及供血动脉的痉挛,如果痉挛收缩的强度超过正常值,也可造成管腔狭窄、血供受阻,进而造成黏膜损伤,增加细菌入侵风险。


另外,有研究显示,急性阑尾炎的发生和饮食存在紧密关联,在食用不洁、生冷食物或餐后剧烈活动等情况下,也会影响阑尾的血运以及排空,进而增加细菌感染风险。


阑尾虽然只是人体的较小器官,但在发生急性炎症反应后,不仅伴随明显疼痛,需要手术治疗,甚至可能造成昏厥、休克,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应当注意保健,降低阑尾炎的发生风险。根据阑尾炎的发生原因,可从以下三方面着手预防:


第一,强化饮食管理。避免酗酒,大量饮酒可刺激肝脏、消化系统,造成肠道黏膜损伤,增加细菌入侵风险。餐后不可剧烈活动,防止消化不良而造成未消化食物在阑尾管腔内嵌顿、阻塞。饮食应当注意卫生,通常不洁食物、生冷食物中有较多寄生虫,可经消化道进入盲肠,增加阻塞风险,影响体内垃圾排除。也应避免大量摄入油腻、辛辣食物以及暴饮暴食,否则会增加消化系统负担,并刺激肠道。


第二,注意保暖。阑尾具有免疫功能,在身体感染病毒、细菌的情况下,阑尾可发挥免疫作用,进而肿胀、充血。


第三,保持心情愉快。负性情绪可破坏神经系统平衡,将增加胃肠道功能失常风险,所以需要保持良好心态,避免情绪波动。


文/张杰(济宁市鱼台县第二人民医院)

2023年5月25日 14:36
首页    家庭医生    急性阑尾炎是怎么引起的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