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饮片如何炮制

中药治疗疾病历史悠久,但受中药成分、性状、气味等影响,使用上会受到一定限制。而经过炮制后可以降低毒性或增强疗效,更适应中医辨证施治、灵活用药的要求,所以,炮制是中医运用中药的一大特色,对于治疗疾病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中药炮制的目的


降低或消除药物的毒性或副作用。


草乌:生用大毒,多外用;制草乌:毒性可以降低,可供内服。生柏子仁:滑肠通便,服后可发生腹泻;柏子仁霜:可消除滑肠的副作用。


改变或缓和药物性能。


生甘草:性味甘凉,长于清热解毒、清肺化瘀;炙甘草:性味甘温,善于补脾益气、缓急止痛。生黄麻:辛散解表作用较强,长于发汗解表;蜜制麻黄:辛散作用缓和,止咳平喘作用增强。常用蜜炙、炒制等炮制方法来缓和性味,即“甘能缓”“炒以缓其性”。


增强药物疗效。


多数种子类药物炒制,使种皮疏松,易于煎出有效成分,即“逢子必炒”;辅料协同,增强疗效,如款冬花蜜炙后增强其润肺止咳的作用。


便于调剂和制剂。


植物药经切制成不同规格的饮片,便于调剂时分剂量配方,使剂量准确,易于煎出有效成分。如矿物药、贝壳类、动物骨骼类经煅制后,质地由坚硬变得酥脆,易于粉碎,利于煎出有效成分。


改变或增强药物作用的部位和趋向。


“盐制入肾”,如黄柏增强对肾经疾病的治疗;“醋制入肝”,如柴胡可有效治疗肝经类的疾病。中药通过炮制,可以改变其升降浮沉作用趋向,如生莱菔子升多于降,用于涌吐风痰;炒莱菔子降多于升,用于降气化痰。即生升,熟降。


中药炮制的方法


水制。用水或其他液体辅料处理药材的方法。常用的水制法有漂洗、浸泡、闷润等,目的是清洁、软化药物,调整药性。漂洗:将药材置于宽水或长流水中,反复换水,以去掉腥味或盐分。浸泡:将药材置于水中浸湿立即取出,或将药材置于清水或辅料药液中,使水分渗入,药材软化,除去毒性。闷润:根据药材质地的软硬,用淋浸、洗润、浸润等方法,使药材软化,便于切制饮片。


火制。将药材经火加热处理的方法。主要有炒、炙、煅、煨等方法。炒制:比如党参的炒制,挑选优质的党参;准备适量的大米,大米和党参的比例为20:100,将锅热好以后将大米倒入锅中,大米也可以用小米、糯米代替;炒至大米冒烟微黄,将党参放入锅中,然后不停翻炒,此时大米已经开始变色,党参还没有明显变化;一段时间之后,大米开始变得焦黄,党参和大米的香气都炒出来了,此时即可出锅。迅速出锅,将大米筛去,留下党参。此时可以看到刚出锅的党参外皮颜色变深,断面颜色变成焦褐色。炙法:炙法是中药火制的方法之一,是指将净选或切制后的药材加入一定量的液体辅料伴炒的炮制方法。


其他制法。如制霜、水飞、发酵等,其目的是改变药材原有性能、增加新的疗效、减少毒性或副作用。


文/李玉玲(嘉祥县中医院)

2023年5月25日 14:39
首页    家庭医生    中药饮片如何炮制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