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患上抑郁症怎么办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疾病,抑郁症不只出现在年轻人当中,老年人患抑郁症的比例也呈上升趋势。导致老年人患抑郁症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普遍存在的原因是老年人孤独感增强,长期心情低落,相对容易患上抑郁症。此外,有一些老年人会在生病后患上抑郁症。面对这种状况,我们该如何防治和护理呢?


1.创建温馨和谐的环境。


在家庭场景中,应当为老年人创造相对欢乐、和谐的氛围。家人要照顾好老年人的起居,以及日常饮食需要,保证老年人每天早睡早起,生活作息规律,经常清洗老年人的衣物、床单被罩等,确保老年人居住环境干净卫生。有孩子的家庭,父母应当鼓励孩子多与老年人交流、玩耍。老年人喜欢活力满满的孩子,也渴望日常亲密的陪伴和倾诉,真诚、天真烂漫的孩子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老年人积极的精神状态。即使子女一辈儿工作再忙,也要抽空和老年人一起旅游、游玩,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此外,也要鼓励老年人多参与社会活动,寻找自己的老年交友圈,扩大交际圈,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树立热爱生活的理念。


2.适当进行心理治疗。


抑郁症的本质是心理疾病,除了家人的日常陪伴和照顾,患者还需要定期和心理医生进行沟通,以便接受更为科学的心理指导。要注意老年人细微的情感变化,正确面对老年人的心理冲突和矛盾,并积极解决和处理。值得注意的是,在照顾、陪伴老年人的同时,要让老年人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让他们感觉到自己是有用的,是整个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要让老年人觉得自己是负担。


3.健康科学的生活规划。


老年人新陈代谢速率较慢,四肢功能逐渐弱化,但是适当的体育锻炼不仅能增强老年人的免疫力,而且还能调整老年人的精神状态。所以,根据老年人的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体育活动十分必要。老年人在运动的时候,家人应陪伴在旁,确保老年人运动时的安全。同时,为老年人规划科学的饮食,尽可能避免刺激性食物,多食用健康、新鲜、易于消化的食物。


文/郭祥云(滕州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

2023年5月29日 09:39
首页    养老    老年人患上抑郁症怎么办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