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宫外孕

宫外孕是指异位妊娠,主要是指受精卵着床于子宫体腔以外的位置,常见于育龄妇女,也是急腹症中的常见病因,对女性的生殖健康造成较大威胁。因此,需要尽早发现和治疗,从而避免宫外孕破裂引起的大出血,保护女性生殖健康,改善患者的预后情况。


宫外孕的类型


宫外孕常见部位为输卵管,也有患者发生在卵巢、宫颈、腹腔等部位。该病会引起大出血,对女性生命健康安全造成较大威胁。育龄期女性若出现停经后阴道不规则出血,且伴随腹痛症状时,需要警惕该病的发生。宫外孕是妇科急腹症的常见病因,临床发生率为2%-3%,也是造成育龄期女性死亡的重要原因。


宫外孕的病因


宫外孕的发生原因较复杂,多认为与以下因素有关:


输卵管结构与功能异常:输卵管炎症或感染,会导致输卵管粘连、扭曲、堵塞、狭窄,输卵管蠕动减少,受精卵运行不畅,从而导致宫外孕发生风险升高。输卵管发育异常,导致输卵管过长,受精卵尚未到达管口已经着床,从而导致输卵管妊娠的发生。


避孕失败:包括口服避孕药失败或宫内节育环避孕失败。


输卵管有过妊娠史或手术史:如患者以前发生过宫外孕或者做过输卵管手术,或绝育后复通,容易引起宫外孕。


肿瘤压迫:如子宫肌瘤或大的卵巢囊肿压迫到输卵管,都可能引起宫外孕。


宫外孕的症状


宫外孕的典型症状为停经、腹痛、阴道出血,也被称为异位妊娠三联征。


停经:停经时间为6-8周,但是也有部分患者无明显停经史。


腹痛:腹痛是宫外孕的常见症状,尤其是输卵管妊娠。


流血:胚胎死亡后,可引起不规则阴道出血,颜色暗红且量少。


宫外孕的临床诊断


宫外孕的临床诊断主要包括体格检查、超声检查与β-HCG检查。体格检查需要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包括血压、呼吸、脉搏等,大量出血时可伴随血压下降、脉搏细数症状;妇科检查可观察到阴道出血,且子宫稍大、质软,触诊可发现不规则包块,并伴随触痛感。超声是目前临床诊断宫外孕的重要方法,其中阴道超声对于宫外孕的敏感度与特异性较高,若宫腔未发现孕囊,但是在输卵管、宫颈、卵巢、腹腔等部位发现孕囊,或观察到胎心搏动,即可确诊为宫外孕。


宫外孕的治疗


药物治疗。目前,宫外孕的药物治疗包括全身用药、局部用药、联合用药等方法,常用药物包括甲氨蝶呤、米非司酮等药物。甲氨蝶呤是目前宫外孕治疗最常用的药物,该药物可抑制二氢叶酸还原酶,从而阻碍肿瘤细胞DNA合成,可抑制肿瘤细胞生长与繁殖。


手术治疗。对于药物治疗失败、生命体征不稳定的宫外孕患者,需要尽早进行手术治疗,从而挽救患者的生命。输卵管切除术适用于输卵管妊娠患者,通常采取患侧输卵管切除。对于输卵管间质部妊娠患者,可扩大切除范围,必要时进行子宫切除,从而降低患者的死亡率。


文/符芳慧(海南省万宁市人民医院)

2023年5月29日 09:53
首页    妇幼健康    正确认识宫外孕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