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癌症筛查

癌症,不仅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还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事实证明,积极参与癌症筛查,早发现、早治疗对提高癌症患者的生存率至关重要。


癌症筛查,旨在通过定期检查,在患者尚未出现症状时发现癌症的早期病变。这些检查方法通常是无创或微创的,对患者的身体损伤较小。癌症筛查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生存率和降低死亡率。通过及时发现癌症,患者可以在病情尚未恶化时接受有效治疗,从而提高治愈率。同时,筛查也有助于预防癌症的发生,让人们在早期采取积极措施,减少癌症给生活带来的影响。


肺癌:低剂量螺旋CT(LDCT)是目前肺癌筛查的主要方法。它通过X射线扫描获取患者肺部的连续影像,从而发现早期肺癌。优点是检查快速、灵敏度高,缺点是可能产生误报和辐射暴露。适用人群主要为长期吸烟者和高风险人群。


乳腺癌:乳腺彩超检查是目前常用的乳腺癌筛查方法。彩超是通过高频超声波检测乳腺组织,寻找异常结构。优点是检查准确、无创,而且不存在辐射风险,适用于各年龄段女性以及哺乳期女性。


宫颈癌:宫颈癌的筛查主要包括宫颈涂片检查(Pap检查)和HPV病毒检测。宫颈涂片检查通过显微镜检查宫颈细胞,发现异常细胞;HPV病毒检测则是检测与宫颈癌相关的高危型人类乳头瘤病毒。这两种方法互为补充,提高检测准确性。优点是无创、准确。HPV病毒检测方法比传统的宫颈涂片检查(Pap检查)更加敏感。


结直肠癌:主要包括粪便隐血试验(FOBT)和结肠镜检查。粪便隐血试验通过检测粪便中的潜血,初步判断患者是否存在结直肠癌。结肠镜检查则是直接观察结肠内部,发现息肉和肿瘤。


前列腺癌:筛查方法包括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检测和核磁共振检查。PSA检测通过血液检测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水平,初步判断患者是否存在前列腺癌风险。核磁共振检查可以判断肿块大小、范围与周围组织的关系。


应根据癌症类型和个人风险来确定癌症筛查的时间与频率。一般情况下,建议从40岁开始接受癌症筛查。然而,对于高风险人群(如有家族癌症史、不良生活习惯等),筛查时间可适当提前。


文/吴静娜(梅州市人民医院)

2023年5月29日 10:13
首页    家庭医生    什么是癌症筛查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