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患者怎么“吃”

在重症患者的治疗过程中,营养支持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合理的重症营养治疗可以维持患者的营养平衡、增强免疫力、促进创伤愈合和康复过程,减少并发症的发生。重症患者的营养需求、营养治疗的原则以及常用的营养支持方法和重症患者的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如何为重症患者提供有效的营养支持?是帮助他们尽快康复并提高生存质量的必备知识。


重症患者的营养需求


重症患者由于疾病的原因以及医学操作的影响,常常出现代谢率升高、营养耗损加剧的情况。因此,合理的营养支持对于重症患者的康复和治疗至关重要。下面将介绍几个重症患者常见的营养需求。
能量需求:重症患者的能量需求通常较高。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可采用体重乘以一定倍数的方法来估计能量需求。一般而言,非肥胖患者每日能量需求为25-30千卡/千克,肥胖患者则可适当降低能量供应。


蛋白质需求:蛋白质是重症患者营养支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促进创伤愈合、增强免疫功能。一般来说,重症患者每日蛋白质需求为1.2-2.0克/千克,但对于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应适量降低蛋白质供应。


微量元素需求:重症患者常常伴有微量元素的丢失和代谢紊乱。常见的微量元素包括锌、铁、铜、硒等。适当补充这些微量元素可以促进免疫功能的恢复,预防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


重症患者营养治疗的原则


重症患者营养治疗需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和疾病特点来进行个体化的营养干预。下面将介绍一些重症患者营养治疗的原则。


早期营养干预:重症患者应尽早进行营养干预,以保持营养均衡和促进康复。研究表明,早期营养干预可以显著缩短住院时间、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并提高患者的生存率。


个体化营养方案:不同重症患者的营养需求不同,因此应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制定个体化的营养方案。医护人员需要综合考虑患者的年龄、性别、体重、代谢率、病情等因素,定制科学的营养计划。
适当调整营养供应:重症患者的营养需求会随着病情的变化而发生改变,因此营养供应也需要进行适当的调整。在病情稳定的情况下,应根据患者的体重、代谢率、营养状况等因素定期评估并调整营养计划。


监测营养状态:对于重症患者,营养支持的效果需要通过监测营养状态进行评估。常用的营养评估方法包括体重、BMI、血液生化指标、肌肉质量等指标。医护人员需要定期监测这些指标,及时调整营养计划,确保营养支持的有效性。


常用的重症患者营养支持方法


肠内营养支持:肠内营养支持是指通过口腔或鼻饲管将营养物质输送到肠道内,以维持重症患者的营养状态。相对于静脉营养支持,肠内营养支持能够更好地保护肠道黏膜、维持肠道菌群平衡、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静脉营养支持:静脉营养支持是指通过静脉输液将营养物质输送到体内,以维持重症患者的营养状态。静脉营养支持适用于无法通过肠道摄取或吸收足够营养的重症患者,如胃肠功能衰竭、严重消化道出血等。通过静脉途径输注的营养液中包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微量元素等,以满足患者的营养需求。


全胃肠外营养支持:在某些情况下,肠道完全无法使用或禁忌使用肠内营养支持时,可以采用全胃肠外营养支持。该方法通过置入中心静脉导管,将完整的营养液输注到体内,以维持患者的营养状态。


重症患者饮食的注意事项


饮食类型选择: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和医嘱,确定合适的饮食类型。有些患者可能需要特殊的饮食,如低脂饮食、低盐饮食、低糖饮食等。遵循医生或营养师的建议选择适合的饮食类型。


良好的消化吸收:重症患者的消化功能可能受到损害,因此应注意选择易于消化和吸收的食物。例如,选择煮熟或蒸煮的食物,避免油炸和辛辣食物,以减轻消化负担。


控制饮食量:重症患者的能量消耗可能较高,但有些患者可能出现食欲不振或饮食限制。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合理控制饮食量。如果患者无法摄取足够的食物,可能需要通过其他途径进行营养支持。
充足的蛋白质摄入:蛋白质是重症患者饮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创伤愈合和免疫功能的恢复。确保患者摄取足够的蛋白质,可以选择高蛋白食物,如瘦肉、鱼类、豆类、乳制品等。


补充微量元素和维生素:重症患者在疾病过程中常伴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丢失和代谢紊乱,因此需要及时补充。常见的微量元素包括锌、铁、铜、硒等,而维生素则包括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B族等。补充这些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有助于维持免疫功能和促进康复。  注意饮食安全:重症患者免疫力较弱,容易感染,因此饮食安全非常重要。保持饮食器具的清洁卫生,避免交叉污染。食材要新鲜,并确保烹饪过程中食物的充分加热,以杀灭潜在的病原体。


文/郭淼(北京大学国际医院)

2023年5月29日 10:18
首页    健谈    重症患者怎么“吃”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