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内镜的消毒与维护

呼吸内镜在诊断和治疗呼吸系统疾病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然而,作为一种医疗器械,呼吸内镜需要定期消毒和维护,以确保其性能和安全。


呼吸内镜的消毒


消毒呼吸内镜是保证内镜使用安全和有效的关键步骤。内镜的消毒应能够灭活各种病原体、细菌和真菌,同时不损坏内镜的材料和表面。


化学消毒:化学消毒是最常用的呼吸内镜消毒方法之一,用于不可重复使用的内镜或患者使用的内镜。消毒过程中应遵循清洁、消毒和少量灭菌的步骤。消毒剂应与水充分混合,同时参照要求的浓度和时间进行消毒。常用的化学消毒剂包括过氧化氢、醋酸、氯气、氯酸、碘酒等。


高温消毒:高温消毒是呼吸内镜消毒的另一种方法,能够杀灭多种细菌和病原体。消毒过程中内镜需要完全浸泡在高温水中,持续时间为30分钟。高温消毒对内镜材料和表面的腐蚀作用较小,但它并不能消灭真菌孢子。


辐射消毒:辐射消毒主要使用紫外线灯或气体等放射性物质进行消毒,可用于抗菌纤维、消毒包装袋等内镜附件的消毒。辐射消毒需要均匀地照射内镜,时间一般为5-30分钟。虽然辐射消毒强度高,但是操作需谨慎,以避免过度暴露。


呼吸内镜的维护


除了消毒,呼吸内镜的维护也是保证其性能和安全的重要方面。


清洁内镜:清洗内镜可以从容易堆积细菌和污物的表面去除污垢,以保持内镜表面的清洁。清洗呼吸内镜应使用特殊的清洁剂和水,避免使用强酸或强碱溶液,以防止腐蚀内镜表面。内镜应在清洗液中浸泡数分钟,然后彻底清洗干净。


检查内镜:内镜检查可以检查损坏、磨损、松动、裂纹和溶液渗漏等问题。使用完内镜后,应将其仔细地检查一遍,以确保其良好状态。


存储内镜:应放置在干燥、避光、通风良好的地方,并远离刺激性气味和有害气体。内镜不应堆放在一起,每条内镜应悬挂,镜体呈垂直自然悬放状态保存;内镜在存放期间应定期进行检查,以确保其材料和表面完好。


文/田营营(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内镜室) 

2023年5月29日 10:21
首页    健谈    呼吸内镜的消毒与维护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