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麻醉的“神秘面纱”

麻醉是一种通过药物或其他技术来减轻或消除患者疼痛和其他不适的技术,麻醉药物可以抑制疼痛信号传递,改变意识状态以及降低患者的反应。


麻醉是对患者的保护


麻醉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全麻:全麻是一种将患者完全置于昏迷状态下的麻醉方式。患者会通过呼吸面罩或静脉注射的方式接受麻醉药物,这些药物将使患者意识丧失,对外部刺激不再有反应,以及无疼痛感。


局麻:局麻是一种只麻醉局部区域的麻醉方式。局麻药物会在患者的皮肤、黏膜或神经周围进行注射,使该部位失去感觉,但患者的意识状态不受影响。


区域麻醉:区域麻醉是一种麻醉方式,会在患者的身体大面积区域进行注射或静脉注射麻醉药物,或通过一根背部注射的针管进行全身麻醉,使患者失去感觉和运动能力。


麻醉过程中,医生需要对患者的生命体征进行密切监测并通过药物及时调整麻醉深度,以减少药物不良反应,保护患者的生命安全。麻醉在医学界被广泛应用,并被认为是一种重要的保护措施。通过麻醉,医生可以在患者身体无法承受外科手术或其他治疗过程的疼痛和刺激时,使患者处于无意识状态,减少疼痛和不适感。麻醉可以提高手术行为效率且减少手术对患者的创伤和影响。因此,麻醉在医学上的应用被认为是保护患者的一种方式。


麻醉也存在一定的风险。麻醉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并发症,如呼吸系统抑制、循环系统抑制、过敏反应、麻醉意外以及长期遗留问题等,都可能对患者的生命造成威胁。为了确保麻醉治疗的安全和有效,麻醉医生需要进行充分的评估和监测,并提前做好应急措施的准备。麻醉过程中,患者和医生需要密切配合并进行有效沟通,以便及时发现和解决可能出现的问题。


手术麻醉的注意事项


手术前评估:在进行手术麻醉前,需要对患者的身体状况、手术部位、手术时间等进行评估,以确定麻醉药物和麻醉方法。


麻醉医生和护士的监测:手术麻醉需要至少一名有资质的麻醉医生和护士团队进行监测护理,在手术过程中进行生命体征的监督和记录,并严密观察可能出现的麻醉相关并发症。


手术过程中的护理:手术麻醉还需要在手术过程中进行相关的呼吸支持、血容量管理、镇痛等护理,以确保患者的生命安全。


麻醉恢复期的护理:一旦手术结束,需要继续对患者进行密切的监测,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护理,以确保患者安全地恢复到意识清晰和自主呼吸状态。


准备应急措施:在手术麻醉过程中,意外风险虽然较小,但是为了减少风险,需要提前准备好应急措施,以便在紧急情况下能够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文/李思思(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麻醉科)
 

2023年5月29日 10:23
首页    健谈    揭开麻醉的“神秘面纱”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