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恢复期要注意什么

骨折往往需要一定的时间恢复。在恢复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保持休息和睡眠。


骨折治疗期间,保持充分的休息和睡眠是非常重要的。尽可能地减少身体运动也有利于骨愈合。
2.保持饮食均衡。


在恢复期,保持饮食均衡也十分重要,尤其是需要补充足量的钙和蛋白质,以帮助愈合。


高能量、高蛋白的膳食:一些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食物如鸡肉、酸奶或杏仁,应该经常摄入。这类食物可以帮助患者恢复元气,宜在骨折2周后进食。


维生素D:骨折后如果一直在室内进行休养,没有晒到太阳,极易缺乏维生素D。所以,骨折后要多进食一些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如鱼、动物肝脏以及蛋黄等。同时,也要尽可能多晒太阳。


维生素C: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有山楂、猕猴桃、草莓、桂圆、荔枝以及柑橘等。蔬菜则有油菜、花椰菜、苦瓜、豆瓣菜以及绿花菜等。


饮水:骨折后久坐不动,极易引发便秘,这时应该多喝水,确保肠道通畅。


需要注意的是,钙质是骨头的重要组成成分,但是盲目补钙对治疗骨折并没有多大的好处,反而会引起血钙增高。另外,骨折后如过量食用糖,可导致钙被大量耗损,不利于骨折患者的康复。


3.应对疼痛。


骨折通常会带来不同程度的疼痛,一般早期可以用冰敷,利于消肿、缓解疼痛,如果疼痛非常剧烈,需要通过药物来达到止痛效果。


4.适当运动。


当患者的骨头已被固定并开始愈合时,适当的运动就变得非常重要了。在医生指导下,可以进行一些适量活动,以增强肌肉的力量和骨骼的稳定性。


5.注意检查。


骨折开始恢复后,应定期检查伤口情况以及骨骼的愈合情况。如果出现任何不适,可能说明骨折的恢复进展出现问题,应尽快就诊。


6.遵循医嘱。


在骨折恢复期,要遵循医生的建议和指导进行治疗和休养。尽量避免不利于骨愈合的行为,并且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避免细菌感染。


文/易慧(信阳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

2023年5月29日 10:28
首页    家庭医生    骨折恢复期要注意什么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