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胰腺炎是怎样引起的

重症胰腺炎主要是因急性胰腺炎引起的胰腺组织出血与坏死,腹腔内渗出大量炎症毒素,加重胰腺炎病情,患者全身代谢功能紊乱,主要是肺脏、心脏、肾脏和大脑等多个重要器官功能障碍,引起全身感染,甚至导致死亡。重症胰腺炎病情凶险且多伴有并发症,是一种病死率极高的急腹症,发病时要及时进行有效治疗。重症胰腺炎危害如此之大,下面了解下它是怎样引起的,以有效预防它的发生。


哪些因素可引起重症胰腺炎


胆道疾病:胆道结石可引起重症胰腺炎的发生,约有70%的患者是因为胆道中有微小结石颗粒而发病。胆道结石主要成分是胆红素颗粒,当年龄不断增加、胆汁不断淤积后,很容易出现胆红素颗粒,而且,结石表面不规则,容易进入胰管,损害内壁,导致胰腺出现炎症,之后不断加重,增加重症胰腺炎的发生概率。


胆管炎症:患有急性胆管炎的人,会增加胰管不良刺激,影响胰液分泌功能,若胰液分泌功能失调会阻碍胰液的排泄,如情况长时间得不到改善,容易引发重症胰腺炎。


高脂血症:引起重症胰腺炎的另一重大因素是高脂血症,患者平日里吃太多高胆固醇食物,又缺少运动,容易出现高脂血症。这时,血液中胆固醇浓度高,阻碍胰液的正常排泄,长时间发展,也容易引起重症胰腺炎。


壶腹括约肌功能障碍:肝胰部位有着重要的组织——肝胰壶腹括约肌,当其功能受损时,会大大升高壶腹部的压力,影响胆与胰腺的正常功能,胆汁排泄与胰液排泄会受到严重阻碍,若胆汁发生逆转,大量流进胰管中,很容易诱发重症胰腺炎。


不健康的生活习惯:重症胰腺炎的发生与日常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尤其是那些酗酒或暴饮暴食的人群,会使大量食糜进入十二指肠,酒精刺激的影响使胰腺大量释放胰酶,胆管也发生收缩,胰液分泌紊乱,引起重症胰腺炎。特别是严重酗酒的人,多会诊断出酒精性急性胰腺炎,身体中消化酶过量,堵塞胰管进而发生堆积,损伤胰腺腺泡,发生破裂后引发急性胰腺炎,若治疗不及时,很容易发生重症胰腺炎。


如何预防重症胰腺炎


重症胰腺炎危害性非常大,了解其是如何引起的,日常生活中要做好相应预防。


尽量不吸烟、不喝酒,避免烟酒中刺激物质影响胰液的分泌,造成肝胰壶腹括约肌痉挛;健康饮食,一日三餐定时定量,清淡、少油、少盐、少辛辣,保护胰腺,避免引起炎症;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劳逸结合;养成健身、运动的好习惯,散步是最简单易行的运动方式,每天餐后运动30分钟,不仅可促进能量消耗,保持匀称的体形,也可提高身体免疫力,减少疾病的发生;患有胰腺炎的患者,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保持乐观的心态,提高疾病治疗效果。


文/孙军祥(淄博市市立医院)

2023年5月29日 10:36
首页    家庭医生    重症胰腺炎是怎样引起的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