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捐献血液 分享生命

2023年6月14日是第20个世界献血者日。我国世界献血者日的活动口号是“捐献血液,分享生命”。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共青团中央、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决定联合开展以“汇聚青春正能量,无偿献血传爱心”为主题的2023年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

 


图为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组织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献血车旁排起长长的队伍。图/通讯员 熊衍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涓涓细流,汇成海洋。有这样一群人、无数个集体,他们持续无偿捐献自己的血液,汇成爱的海洋,延续着一个又一个陌生人的生命,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他们是奉献大爱的无偿献血者,是常年坚守的血站工作人员……也是无数个普通人。


图为6月6日,安徽省马鞍山市花山区江东街道开展2023年度无偿献血专场活动。图/通讯员 胡智慧 苏蓉蓉

 



保持好状态 争取一直献到60岁


他是青年学子的陪伴者,也是邕城大地上热衷公益的参与者和组织者,累计献血17次,献血总量达6200毫升,曾获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奖等。他就是广西中医药大学团委宣传部部长、社团工作部部长陈晓东。


2005年,作为大一新生的陈晓东,初次参与献血。从此,他与无偿献血结缘。参加工作后的陈晓东更是身体力行,重视校园无偿献血工作,不仅自己积极响应无偿献血号召,还将无偿献血公益扎根于校园。


采血车上,他挽起袖子奉献热血;活动现场,他带头投身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讲台上,他讲述无偿献血知识。陈晓东热血奉献的拳拳之心,带动了更多学生加入到无偿献血及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的队伍当中。


参加公益事业涵养奉献情怀,是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重要举措,尤其在医学院校,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救死扶伤精神和崇高医德。


在陈晓东的推动下,广西中医药大学建立了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并率先将无偿献血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每年全校开展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激励在校大学生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他利用寒暑假学生返乡机会,将无偿献血与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结合,推动无偿献血宣传下基层,让学生在志愿服务实践中得到锻炼,也让无偿献血载着校园顺风车走进基层。


多年来,陈晓东坚持为学校献血工作服务助力,敬心敬业奉献社会公益事业。他说:“我会继续保持良好的状态,争取一直献到60岁。”他坚信,不论东西南北中,人间毕竟血脉相通,一滴爱心血液,一生公益情怀。


我更明白血液对抢救患者的重要性


“等我三分钟,我在献血,马上就到。”3月9日上午,在浙江省金华市中心医院金西院区的献血车上,儿科医师范玲峰献血时接到患者的电话,随后便匆匆回到门诊岗位。


这是当天发生在由金华开发区卫健系统组织医护人员开展无偿献血活动中的一幕。为保障临床用血,护佑人民生命健康,金华开发区卫健系统每年都会通过各种方式组织医护人员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当天8∶10,爱心献血车就已缓缓驶入医院,一场无偿献血公益活动正式拉开序幕。现场已经有许多人,他们当中既有献血多年的老同志,也有刚参加工作的新生力量,还有刚下夜班就马不停蹄赶来的医护人员。


“每次医院组织献血活动我都会参加,作为一名医生,我比任何人都更加明白血液对抢救病患的重要性。”金西院区门诊部主任王杏雨这样说道。这已经是王杏雨第16次参加无偿献血了。他打开自己的献血APP,上面显示已献血5200毫升。


金西院区检验科业务主任陆晓东是今年1月份由市中心医院派驻金西院区的专家之一,他还将献血活动的消息转发到专家群里,外科派驻业务主任喻凯看到消息后,也赶到现场,成为参与本次献血的专家之一。


据统计,当天上午共55名医护人员参加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达14000毫升。


20余年44次 1.4万毫升热血


4月21日上午,浙江省舟山普陀山机场组织职工开展无偿献血活动。现场,大家有序填写登记表、测量血压,在血液检测合格后,志愿者们纷纷挽起衣袖,伸出手臂,捐献热血。


献血队伍中既有工作多年的老民航人,也有刚刚参加工作的新员工。普陀山机场的安全检查员杨洋,就是其中的一位。


1999年3月8日,杨洋第一次迈进市中心血站的大门,捐献全血200毫升,从此便揭开了长达20余年的“热血生涯”。2003年,他更是成为了舟山最早一批的血小板捐献者。


20余年间,他始终坚持走在无偿献血的公益路上,从未间断。44次、14300毫升热血,一连串数字见证了杨洋一次次的挽袖义举,诠释了生命的不凡与美好。在他看来,无偿献血不仅能挽救他人生命,同时也能惠及自己和家人,意义无穷。


随着杨洋献血次数的不断累加,他身边也曾出现不理解的声音,面对各种调侃和质疑,他总会与身边的亲朋好友分享无偿献血的益处,并用亲身实践向更多人证明“献血无损健康”的理念。


就这样,理解和支持杨洋长期献血行为的人越来越多,无偿献血的同行道路上也越来越“热闹”。在他的带动下,多名同事更是加入到无偿捐献血小板的队伍中来……无形之中,杨洋已然成为了一名无偿献血科普知识的传播者。


2008年至今,杨洋先后获得了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全国无偿献血金奖等一系列荣誉,成为全市献血次数最多的“80后青年”。在普陀山机场,还有许许多多的热心献血者像杨洋一样,他们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履行社会义务,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干净、担当”的精神。


成为守护生命的坚强后盾


3月9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中心血站采供科职工方艳于18∶35接到南华县人民医院检验科电话,告知有一名产后大出血的产妇急需输注AB型去白悬浮红细胞5单位和新鲜冰冻血浆1000毫升。由于情况紧急,产妇的生命健康受到严重威胁,急需血站紧急送血。


接到电话后,方艳意识到此次用血的紧迫性,她立即向科主任汇报了用血详情,并做好血液发放及装箱待取工作。急救血液于19∶50送至南华县人民医院,但因产妇出血量较大,县医院又分别于21∶00、23∶27两次到血站取血。


3月10日一早,方艳从南华县人民医院检验科得知,经过一晚上的抢救和输血,患者情况趋于平稳,已转至楚雄州人民医院新区医院接受后续养护及治疗。


此次应急供血,虽然血库库存较少,但依然竭尽全力保障患者的生命健康,这不仅体现了无偿献血的使命及意义,更体现出了血液的重要性——血液可以再生,生命却不能重来。血液和患者之间,是千千万万个献血者用爱心搭起的桥梁。


方艳表示:“希望有一天,临床用血能得到全面的满足,血库内的血液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大家都关注并投身到无偿献血中来,成为守护生命健康的坚强后盾。”


文/本报记者 郭祥倩

2023年6月12日 13:36
首页    深度【封面】    【深度】捐献血液 分享生命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