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外翻的手术治疗

拇外翻是目前临床中最为常见的前足病变之一,而拇外翻的治疗在国内外现有术式中可见200多种,下面将针对拇外翻手术治疗的术式选择、相关并发症等内容进行简单介绍。

 

适应证与禁忌证

由于拇外翻的保守治疗通常不能满足患者缓解疼痛、直接改善畸形情况的期望,所以,手术治疗的适应证通常为患者自己对于拇外翻改善情况与改善效果有较高要求。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拇外翻手术本身属于常规外科手术,所以,对于具有麻醉禁忌证、外科手术禁忌证的患者来说,手术治疗拇外翻的方式仍然不适用。

此外,如果患者有严重下肢动脉闭塞性疾病、其他严重内科疾病、第一跖趾关节存在骨关节病或活动性感染,皆不适用于外科手术治疗。出于手术治疗效果考虑,同样不建议存在韧带松弛、神经肌肉紊乱情况的患者接受外科手术治疗,原因在于术后复发概率较高。

 

术式类型

拇外翻外科手术治疗的术式类型,需要根据患者拇外翻畸形情况、畸形程度进行选择。

对于IMA小于14度且DMAA小于10度的患者,可选择Chevron术式联合远端软组织与骨赘切除术,DMAA10-15度者可更换为Chevron-Gerbert术式,HVA矫正效果不满意再增加Akin手术;IMA大于14度可接受跖骨干或基底截骨治疗,如果拇指伸直位做屈伸活动时跖趾关节面活动不匹配,则需要增加改良Reverdin/Akin手术;对于跖趾关节不匹配且IMA小于13度的患者,可以选择跖骨远端截骨加软组织手术;IMA介于1416度之间,可以使用跖骨干部或近端接骨加软组织手术矫正;IMA大于16度需要进行基底节骨痂软组织手术,后根据个体情况加Akin手术;IMA大于20度且近节指骨基底相对于趾骨头半脱位程度超过50%,伴有软组织挛缩的患者需要首选跖趾关节融合术;对于老年、骨质疏松或有其他手术禁忌证的患者,可选择Keller关节成形术,用于缓解疼痛、减少外突情况;关节融合术则适用于具有骨关节病、稳定期关节炎等情况的拇外翻患者;对于伴有轻度关节炎、中度拇外翻情况的中老年患者,则可酌情选择人工关节置换术进行治疗。

 

并发症

在临床中,拇外翻手术治疗的常见并发症包括跖趾关节活动受限、畸形矫正不足或复发、拇内翻、第一跖骨头坏死、术后转移性跖痛等。

跖趾关节活动受限是临床中较为常见的手术并发症,引发原因一般包括关节组织本身存在退变情况、术后感染、缺血坏死等;畸形矫正不足与复发是术后早期常见并发症,主要由于本身组织结构缺陷所致,也可能由于术后过早下地活动、骨质疏松等情况所致,需要根据患者个体情况选择合适术式,骨质疏松患者需要增加固定措施进行预防;拇内翻主要形成原因包括肌力失衡、内侧骨锥切除过多、重叠缝合过度紧缩等;第一跖骨头坏死主要形成原因包括缺血性坏死、外侧软组织过度松解等;术后转移性跖痛通常由横弓塌陷、转移性负重、跖骨长度过度短缩/背伸等原因造成。

由上可见,拇外翻的手术治疗临床术式较多,但通常不单一开展,需要联合开展多种术式进行治疗,且从治疗术式的选择以及术后并发症情况看,拇外翻手术治疗对于术前评估与分析的依赖度较高,充分的术前评估对选择合适的手术方式、临床治疗效果以及手术治疗安全性具有直接影响。术前评估中需要充分了解患者足部血运情况、肌肉组织结构等,主要评估检查形式包括X线片、足部负重CT检查等。

 

文/刘彬(日照市中心医院)

2023年11月6日 17:33
首页    健谈    拇外翻的手术治疗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