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药的脑保护作用

 

麻醉技术在手术治疗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很多人都知道它能确保患者在手术过程中不会感觉到疼痛,却不知道它还发挥着脑保护的作用。如何通过麻醉来实现大脑的保护?为什么麻醉药物能够为大脑带来这样的益处呢?

 

神经保护效应

麻醉药物中的某些成分对神经细胞具有直接的保护作用,尤其在应对缺氧或缺血引起的潜在细胞损伤时。例如,异氟醚是一种广泛用于全身麻醉的药物,它被认为具有神经保护作用。它有助于维持神经细胞的稳定,减轻缺氧和缺血引起的细胞受损。缺氧和缺血是手术中的两个常见问题,特别是在那些可能影响脑部供血的手术,如心脏旁路手术或主要的血管手术中,麻醉药物可以阻止或至少减少细胞损伤的进展。麻醉药物的神经保护效应与其对细胞能量代谢的影响有关,它们有助于维持细胞的能量平衡,从而避免细胞内的过度消耗。

有效利用这种神经保护效应,不仅可以减少手术中的并发症风险,还能确保患者在术后恢复过程中获得更好的神经功能。这种对神经细胞的保护,从长远看,减少了术后的认知功能下降和其他相关的并发症发生概率。

减少氧气自由基的产生

在手术过程中,特定的情况如缺氧或炎症反应,可能导致氧气自由基增多。氧气自由基,简而言之,是具有高度反应性的分子,它们在身体中的过量产生会对细胞造成伤害。这种伤害机制被称为氧化应激,可以对细胞膜、蛋白质甚至是DNA造成损伤。

研究表明,某些麻醉药物能够有效地抑制氧气自由基的产生和积累。这种抑制作用不仅减少了大脑和其他重要器官在手术中受到的伤害,还有助于减少长期并发症的发生。例如,脑细胞受损可能导致认知功能下降或其他神经功能障碍,而麻醉药物的这一保护作用可以降低这些风险。当考虑到这种作用时,麻醉药物在手术中的应用就显得更为重要,尤其是在高风险或长时间的手术中。

稳定细胞膜和减少细胞水肿

麻醉药物在手术中展现出对神经细胞细胞膜的稳定作用,这一作用至关重要。细胞膜是细胞的“防护屏障”,它决定着细胞内外的物质交换和信号传递。手术过程中,因为各种因素,如血流变化、缺氧等,细胞膜可能会受到威胁,导致细胞内外离子平衡失调。一旦离子平衡被打破,细胞内部的钙离子水平可能会升高,进而触发细胞的自我伤害机制,甚至导致细胞死亡。

除此之外,手术中细胞可能会出现水肿,即细胞内液体积累超过正常水平。这种情况下,细胞内的压力增大,可能会导致细胞结构和功能受损。麻醉药物可以有效地减少这种水肿,为大脑提供一个更加稳定的环境,确保神经系统正常工作。

对神经递质的调控作用

某些麻醉药物具有对神经递质释放和作用的调控功能。神经递质是在神经系统中传递信息的化学物质,其平衡对于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至关重要。例如,七氟醚是一种挥发性麻醉药物,通过影响多个神经递质系统,包括GABAN-甲基-D-天冬氨酸受体,来产生麻醉效应。它的神经保护作用包括减少谷氨酸释放和细胞兴奋性。

手术过程中,由于生理和心理的应激,神经递质的平衡可能会被打破,导致信息传递异常,可能影响术后恢复。麻醉药物通过调控神经递质的释放,帮助维持神经系统的稳定。

文/罗小伟(成都市新都区中医医院)

2023年12月4日 14:10
首页    健谈    麻醉药的脑保护作用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