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优质护理服务模式在消毒供应中心的应用

 

医院内的消毒供应中心主要负责对院内的医疗器械进行回收、消毒、灭菌处理,处理完毕后,再根据科室的需求,将其逐一发放到各个科室,满足医院内部医疗器械的使用需求。当前,临床诊疗活动中所使用到的医疗器械类型有所增加,器械结构变得越发复杂、精细。在这一背景下,在消毒供应中心应用全程优质护理服务模式可以有效应对上述挑战,提升护理工作质量,保证患者的生命安全。

 

全程优质护理服务是对患者进行护理干预的方式,能够对患者在院内的诊疗过程进行全面护理,明确每个环节患者的护理需求,考虑患者身心状态的变化,确保为患者提供满意的护理服务。

全程优质护理服务模式在消毒供应中心的应用意义

全程优质护理服务能够对消毒供应中心的各个工作流程进行有效管理,加大每个环节的监督管理力度,促使医务人员形成良好的质量认知。同时,全程优质护理服务的应用也可以向医务人员渗透以患者为核心的护理理念。虽然消毒供应室的医务人员不和患者直接接触,但是器械处理的每一个细节、工作质量的提高,都会反映到诊疗活动中。因此,可以促进医务人员主动对工作细节进行把控,落实器械清洗、消毒、杀菌等不同环节要求。

全程优质护理服务模式在工作实践中如何落实

1.组织理论教育培训。

定期组织部门内的医务人员接受理论教育和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医务人员的个人专业能力,使其认识到消毒供应室工作的意义和必要性,掌握各种不同类型器械的消毒处理方法,能够灵活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医疗器械处理中各个环节的难题。

2.回收、发放管理。

在回收医疗器械时应当注意做好密闭式处理,将不同类型的医疗器械放在相应的专用回收箱内。在密闭的状态下将医疗器械有序送往消毒供应中心,进行信息核对。在发放过程中也需要遵循上述要求。

3.清洗管理。

在清洗医疗器械时需要注意细节处理,特别是部分器械存在较多微小孔隙,处理难度较大,应当根据器械的具体结构选择合适的方式进行清洗,在必要的情况下可以先将器械放入水中进行浸泡,浸泡完毕后再进行处理。清洗时,要求医疗器械外部不存在血迹、污渍、水垢、锈迹等残留,无结构损伤。

4.组装、包装管理。

在进行医疗器械组装时,需要保证器械的每个零件都完整、足量,根据不同医疗器械的特点选择合适的组装方法,在完成组装后需要和图纸进行核对。在包装时需要注意是否贴上了标识,使用的包装材料是否合适,在完成包装后,需要对封口情况进行检查,确保临床能够有序使用医疗器械。

5.灭菌管理。

灭菌是消毒供应中心的重点工作环节,在灭菌处理时,需要根据不同的处理目标选择相应的灭菌程序。针对灭菌设备的各类参数进行调整,保证其各方面符合灭菌工作的要求,并且在灭菌时对物理和化学指标进行监测,评估指标是否正确,保证灭菌效果符合消毒供应中心的工作要求。在灭菌处理后,将其放置在合适的储存区域,根据科室要求逐一进行发放。

文/莫娟(阆中市人民医院)

2023年12月4日 14:21
首页    健谈    全程优质护理服务模式在消毒供应中心的应用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