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手术的麻醉

 

 

心血管疾病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健康,发病率高于恶性肿瘤,可谓是健康的“头号杀手”。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在不断上涨。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包括冠心病、瓣膜病、先心病、大血管疾病等,这些疾病如果经过内科治疗效果不理想,往往只能通过外科手术来治疗。一些人认为手术只是主刀医生的事,殊不知,麻醉医生同样是患者闯过手术这道关的“保护神”。如何在手术中更好地保障患者安全,对于麻醉医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问题。 

 

术前准备及注意事项

术前会完善相应的常规检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凝血功能,心电图,心脏彩超,胸部CT,冠脉造影等。

患者要严格遵守内科医生的医嘱,按时服用药物,按时休息,避免心肌缺血造成手术时病情加重。

手术前一天,麻醉医生会对患者的病情进行综合评估。患者有没有高血压、糖尿病、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以及这些疾病的治疗情况。还要了解患者有无手术史、过敏史,有无假牙、松牙。评估后可以进行麻醉的,将会让患者家属签署麻醉知情同意书。

手术日前一晚禁食禁水,手术日早晨继续服用所发药物。要刷牙、漱口,保持口腔卫生。

麻醉方式及药物的选择

心血管疾病的手术通常需要打开患者的胸腔,显露心脏后,在体外循环下进行手术操作。所以,心血管手术的麻醉通常选择全身麻醉。麻醉药物根据患者的年龄、体重、病情轻重进行个体化选择。在保证手术顺利进行的同时,选择对血压、心率、心肌影响最小的麻醉药物及药物剂量。在手术结束以后,不会让患者立刻清醒过来,要保持这种麻醉状态回到监护室,等病情稳定后,再慢慢让患者清醒过来。

麻醉的监测

在麻醉期间,主要的监测指标包括有创动脉压、中心静脉压、心率、心律和体温。血压对于患者的生命体征有很大的影响,但也存在一个阈值,即超过这一阈值后就会出现心血管意外。因此,在手术全程都要对血压进行监测。有创动脉压能实时反映血压的变化情况,比袖带压更灵敏。中心静脉压能够反映心脏的功能状态,可以作为维持麻醉期间循环稳定与否的重要指标。心血管疾病手术中最常见的并发症就是心律失常,维持心率和心律的稳定对麻醉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手术过程中,要通过调节室温和使用加温毯等方式,保证患者的体温在36℃以上,这样能减少术野渗血和心律失常的发生概率。

术后镇痛

术后疼痛不仅给患者造成痛苦,而且不同程度地影响各个系统的功能和患者术后恢复。患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口服、肌注镇痛药或使用镇痛泵。

文/张倩(河北省邢台市第三医院) 

2023年12月4日 14:22
首页    健谈    心血管疾病手术的麻醉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