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潘祥勇正在介绍镇巴县“互联网+健康扶贫”大数据平台应用情况
 
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实施的“互联网+健康扶贫”项目,是全国开展的扶贫应用试点项目之一。“有困难不怕,技术上可以寻求上级部门的支持,资金上我们多方筹集,要真正用‘互联网+’打通健康扶贫的最后一公里!”镇巴县卫健局副局长潘祥勇说。
 
网络科技,助力精准健康扶贫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镇巴县医务人员通过健康镇巴APP,进行“零接触”随访服务,实时发布权威信息,进行防疫知识普及,督促群众提高防控意识,做到健康扶贫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结合基层医务人员的工作内容,将慢病随访、公共卫生知识普及、患者电子病历登记等项目整合到健康镇巴APP中,与卫生系统的病历数据同步更新。“大数据平台实现了患者信息一次性填报反馈,解放了医务人员重复填表的双手,极大提高了健康扶贫
的工作效率。”潘祥勇说。
 
为解决医生与患者、远方子女与留守老人的互动问题,潘祥勇带领团队深度研发健康镇巴 APP 居民端,让贫困居民不用出门,就能网上问诊。潘祥勇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大数据平台深受公众欢迎。“之所以能从外地及时赶回家,看望生病的母亲,就是通过健康镇巴 APP 居民客户端,查看到了母亲近期的诊疗信息,‘互联网+健康扶贫’真是帮了我的大忙。”一位患者家属说。
 
深度研发,充分发挥科技优势
 
其实,早在2018年4月,镇巴县卫健局就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成立了“互联网+健康扶贫”项目办公室。潘祥勇负责带队统筹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优生优育、医疗保障、药品管理、综合管理六大项目。但是,“互联网+健康扶贫”对于潘祥勇来说既陌生又熟悉,“熟悉的是自己一直在临床一线工作,对群众看病就医方面很了解,陌生的是‘互联网+健康扶贫’工作一切都才开始,没有现成的路径和成熟的体系,几乎是摸着石头过河”。
 
面对困难,潘祥勇在办公室日夜加班,将各级有关健康扶贫的文件仔细查阅,并积极与扶贫办、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学习交流。在下乡的两个月里,他入户走访建档立卡贫困居民家庭,了解群众病情及家庭情况,并与镇村干部、村医、卫生院医务人员共同调研,根据收集的问题总结提炼,整理出镇巴县健康扶贫的统筹协作、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健康管理、监督考评五大体系。
 
随着镇巴县“互联网+健康扶贫”项目的不断推进,2018年11月27日,镇巴县“互联网+健康扶贫”试点项目高分通过国家验收;2019 年 3 月,“镇巴县互联网+健康扶贫平台”“健康镇巴手机应用软件”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著作权证书。“互联网+”为贫困地区群众
编织起了一张“健康防护网”,成为推进健康扶贫的得力助手,走在了脱贫攻坚的第一线。
 
 
 
 
 
 
 
文/本报记者: 唐伶俐 宋安琪
编辑:张培顺
2020年8月18日 14:49
首页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互联网+”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