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三步法,助力实现小康梦

图为柳山镇村医为村民进行免费体检
 
2019 年底,柳山镇还是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全域唯一贫困的乡镇。为进一步解决贫困问题,在山东省各级党委的带领下,柳山镇中心卫生院把健康扶贫工作作为重点,开展了“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三步工作法。
 
医疗服务全覆盖
 
去年 12 月 25 日,柳山镇徐家河村村医井光花和健康扶贫工作队队员在徐家河村卫生室,为全村248名村民进行每月1次的免费体检,并为村里的瘫痪病人和贫困孤寡老人进行上门问诊。忙活了一天,当井光花回到家,发现特意赶回家为她过48岁生日的女儿,已经因工作原因离开,只剩下一桌冷掉的饭菜。但井光花并不后悔,她说:“凡事都有个轻重缓急,健康扶贫是我的工作,这份责任比生日更重要。”
 
井光花介绍,为满足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健康需求,柳山镇中心卫生院组建 7 个健康扶贫工作服务队伍,实现了医疗服务全覆盖。此外,卫生院新增CT等诊疗项目,整合科室,实现一站式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制度暖人心
 
“医生,我最近感觉头有点晕,要不要紧?”这是柳山镇西官庄签约服务对口家庭打来的咨询电话。近年来,柳山镇中心卫生院以深化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改革为契机,深入推进基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现在,家庭医生已经融入到每一位贫困户的日常生活之中,成为了百姓生病时首先想到的角色。
 
目前,该镇已组建 58 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36名医护人员参与签约服务工作,覆盖居民人数达3.6万人。
 
一站式结算提高服务效率
 
“我有糖尿病、胆囊炎,每年都会来医院十几回。现在住院不用先交押金,国家还给了不少救助补贴,让我看病不再犯难。”今年79岁的柳山镇石山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友财说,在柳山中心卫生院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后,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医院就医期间,无论是新农合报销还是大病保险、医疗兜底救助等补贴,只需在一个结算窗口就可以全部进行报销,不需要先垫付费用,也免去到处办理住院手续的麻烦。
 
柳山镇以三步工作法提升健康扶贫工作,不断改善贫困人口医疗卫生条件,已于2020年5月成功脱贫,成为小康路上的一员。
 
 
 
 
 
 
 
文并图: 巨荣涛
编辑:张培顺
2020年8月18日 14:58
首页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健康扶贫三步法,助力实现小康梦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