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与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实现首次对接|张银俊理事长与朱湘华主任畅谈文化公益助推乡村振兴

7月12日至13日,张银俊理事长带队,战略顾问高述群、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邢海燕、母爱书院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兼副执行长薄世荣参加,考察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同多方座谈交流多项合作事宜。

 

 


12日上午,青爱一行考察颜庙、颜府、颜子博物馆、颜子研究院、陋巷街;下午考察颜母祠、扳倒井、圣母泉,与邹城市田黄镇人大主席马加学、组织委员刘涛、组织办主任陈众、文旅办主任单召立、宋家山头村党支部书记和村长王开胜等座谈交流。

 

 


13日上午,一行人考察了曲阜孔子文化学院并与该院院长、中华文化促进会颜子文化委员会主任颜廷淦,副院长高淑军、王政瑞等座谈交流。

 


13日下午,考察组走访了曲阜圣贤教育学校、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办公室,与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推进办主任朱湘华,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推进办副主任李学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推进办副主任吕斌、王士虎,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周均平座谈。考察期间,曲阜市政协主席董洪波、副市长周凯看望张银俊理事长一行。


朱湘华主任对示范区作了详细介绍。他指出,济宁市曲阜文化示范区全称为“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设立于2015年12月,分核心区、协作区、联动区三部分。核心区包括曲阜市、邹城市、泗水县,总面积3631平方公里;协作区涵盖济宁市其他县市区、泰安市、临沂市、菏泽市、聊城市等周边具有相同或相近历史人文资源的区域;联动区包括山东全省其他具有相同或相近文化资源的富集区。2016年3月,曲阜文化示范区列入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确立为国家战略。


建立曲阜文化示范区,是为贯彻落实国家落实关于孔子研究院要继承弘扬孔子及儒家思想发表的重要讲话。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首次发表“双创”思想,要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曲阜文化示范区的“示范”,就是“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示范”。其基本指导思想是要充分利用悠久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发挥儒家文化发源地的独特优势,按照轴带贯通、片区并进的思路,着眼于文脉的有效整合和高端提升,加快构筑孔孟文化轴;着眼于水脉的梳理挖掘和自然天成,加快打造泗河文明带;着眼于历史文化精神空间的再现重构和展示体验,加快打造各具特色的九大片区,形成“一轴、一带、九大片区”的文化圣地整体框架,打造内涵丰富、功能完备、独具魅力、充满活力、令人神往的精神文化家园。规划的重点是打造历史文脉、运河文化两大走廊,构筑核心区与协作区对接融合载体;依托孔孟文化轴,南北双向延伸,贯通泰山及大汶口文化遗址组团、寿丘始祖文化区遗址组团、九龙山文化遗址组团、峄山野店及邾国故城遗址组团、滕州北辛遗址组团和微山伏羲遗址组团,构筑由北起泰山、南至微山湖贯通始祖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儒家文化等历史文脉的轴线,形成中华民族早期起源与历史传承的完整的时空展示长廊;依托运河,加大对两岸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和保护力度,加快推进聊城古城、南旺运河古镇、台儿庄古城建设,合理布局人文景观和生态景观,有效整合沿河文化资源,高水平打造北起聊城、南至枣庄的运河文化长廊;优化文化资源配置,加强协作区与核心区的对接,统筹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挖掘阐发和弘扬传承,统筹推动文化资源开发和文化产业发展,加强各类遗址保护区、主题公园、博物馆、纪念馆、旅游城、文化街区建设,打造一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平台,提高核心区与协作区协同发展水平。

 


张银俊理事长在交流中指出,曲阜文化示范区是最具雄心勃勃的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双创”思想的示范区。这次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与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对接,旨为示范区发展、示范区乡村振兴提供文化公益必要助力,同时借助示范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卓越的“双创”示范成果,为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注入持久鲜活动力。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作为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特别咨商非政府组织,作为4A级慈善公益组织,在国际国内肩负使命。自2016年以来,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参与示范区内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尼山世界女性论坛、尼山母爱书院、尼山圣源书院、尼山胜境等多项“双创”工作,与示范区各界建立有深厚感情。这次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到示范区办公室对接考察,主要任务是依据2月15日民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通知》精神和5月7日国家乡村振兴局、民政部下发的《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方案》精神,希望在示范区支持指导下,首先在曲阜文化示范区内做出用文化公益助推乡村振兴的“示范”探索与实践。5月18日,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与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中华文化促进会颜子文化委员会共同举办了孔子母亲诞辰2592周年纪念活动。6月20日,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与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中华文化促进会颜子文化委员会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同守护孔子母亲纪念地颜母祠、共同举办孔子母亲诞辰活动并向世界推介中华母爱文化的战略合作建议书》,提出了六款合作事项。6月29日,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向国家乡村振兴局提交了《关于用母爱书院助力乡村振兴的请示》报告,得到了开发指导司、社会帮扶司的肯定支持。这次青爱一行来示范区考察,就是协商落实上述有关事项,希望得到示范区推进办公室的合作与支持。


朱湘华主任代表示范区推进办公室表达了积极合作与支持的意见,明确分管领导与科室对接落实,同时围绕母爱书院如何助推乡村振兴、青爱小屋如何进入大中小学等事项进行了交流探讨。邢海燕秘书长重点汇报了青爱工程与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17年来的总体发展情况。高述群主任介绍了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启动母爱书院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在曲阜设立国际交流中心开展国际文化传播交流等有关项目情况。双方商定在今年9月国际孔子文化节期间就两方合作再作深入沟通并积极促进有关合作项目尽快落地实施。济宁市尼山母爱书院副院长寇力雯、孔德铭、杨维云、张衍宏,孔子故乡母爱书院工作组副组长周霞、委员冯琳程,颜母祠母爱书院副院长焦飞、王高玲、王艺霖,母爱志工孙乃亮、段延平、王绮贤等陪同参加考察活动。

 

文/通讯员  廖水兰

 

2022年7月20日 16:10
首页    新闻    头条要闻    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与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实现首次对接|张银俊理事长与朱湘华主任畅谈文化公益助推乡村振兴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